清風徐徐,陽光閃耀的午后,我們來到了大坑的林蔭間,隨著老師的腳步,初探春天的消息。


拾階踏上
5.1步道。路上老師解說苔與蘚;菇、菌、蕈、芝類還有蕨類,由於先前在定觀時有些植物有介紹過,現在再次相見,熟悉的感覺油然而昇,彷彿偶遇的好友,在山林間低語。在過程中,我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包括了馬告(山楜椒)、油桐花、風藤、樟樹、楠樹,老師還告訴我們這片闊葉林的表徵,林相的多元性以及多層次的植物生態和藤蔓的生長。對於這山林,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對我而言,植物是有靈性的,就如同老師所說可以幫他取個小名,關心他、親近他、了解他,自然地,我們就會注意到其實他們一直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閒情逸致去讓我們的生物眼更敏銳罷了。我想起了孩子們的觀察力,反思我們曾幾何時,在忙、茫、盲之間,閉塞了我們的雙眼,對周遭的環境視而不見、聽而不覺。此時,靜下來看、靜下來聽,旣欣喜又愧然,原來,我們擁有這麼多,而我們竟然沒有察覺…。

不論鳥語或花香,林語或蟲鳴,只要用心體會,細心觀察,就會發現自然蘊藏生生不息的原動力,充滿著生命的驚奇。就讓我們還諸自然吧! 把自由生長的空間,還給原生的天地。歸結於生命的本質,自然地擴張發展,回復澄明清澈的初始,以赤子之心來投身大地之間,我發現,簡單,竟是離我那麼近,唾手可得。


「萬物靜觀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探訪春天,我感到了最原始的動心,一種天地混沌初起的情感。真切,自然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