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在升學考試為主的教室現場不斷出現
究其一生,也許自身的幸運,一則是沒有一直盯我成績的父母;一則是本身算是有努力便能有所得的人,所以從來沒作過弊

其實,作弊真是件沒有意義與價值的事
因為成績最終不是自己的實力
為了短暫的榮耀(那不過是虛幻的浮光掠影)
為了不被父母責罵處罰,為了不被同學看不起
所以作弊
然而我看過的那些曾經犯過這樣錯誤的孩子,在基測大考上仍然敗北
主因是不肯去認清踏實追求的努力才是真正自己的實力
只因一時的虛榮或是偷懶
而無法去堅定原則
這也是人性弱點的顯露

不過我突然想到,我國一時在資優班的時候
也因為成績的壓力而將發回來的考卷答案改掉,然後跟老師要了兩分
(這樣要推翻前面沒作過弊的說法,啊,我人生一大汙點…)
但我非常感謝當時生物老師的處理
他對著全班說:「我知道有人偷改答案,不是自己的分數不要拿,下課自己來找我,老師相信你是勇於認錯的人…」
所以我滿懷愧疚的向老師自首,當我走出老師辦公室時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從此我也立下誓言:「不是我的,不拿,我要靠自己實力爭取,那才是我應得的」
(反正從以前撿到錢沒多久就掉錢,多拿老闆錢也是,所以這一切都是報應)

考試作弊對沒作弊的人很不公平
這些努力的人也許會因此而感到沮喪或憤懣不平
而作弊的人終究是會留下人格上的汙點
最後的實力也是虛空,時間會證明一切,公理自在人心

回過頭來,若努力的成績不再只是量化的評量
若家長或社會的價值不再只是明星學校或第一志願
教室裡的春天一定會欣然綻放美麗希望的花朵
如何引導學生坦蕩地肯定自我、樂觀地面對人生,是教師一生的職志。

不要再作弊了,好嗎??
肯定自己的能力吧!
你們的潛力無限,真的!
別太小看自己。
難不成你是因為認為自己無能而作弊的嗎??
請你相信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