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與研究所的同學歡聚,一聊便到了12:00,回到家跟秋如又在車上談了一會兒
當學生真得好好喔
壓力也因為有朋友陪伴而變成了甜蜜
天南地北的聊
直到異鄉人打佯
夜幕深沉,才散去
因為大學
我們這些異鄉人
來自四面八方
縱使今後各奔前程
也會是美好回憶
祝福依陵工作順利
祝福明賢當兵愉快,繼續享受鬼壓床,不再害怕(不過倒是嚇到我們了"__")
祝福秋如勇敢跨出去
祝福晴芬快點完成論文
祝福仲宗根不管如何都順利
祝福所有的老師健康,你們給我的一切,都是一種學習,謝謝老師


現在正在出段考考題,心裡正在嘀咕每次都得出…唉~~
發現這份令人感動的畢業考題
以及老師的深情告白 
眼淚便不聽使喚的留下來
教育的現場,其實不該 只有成績
大部分的老師都是愛孩子
希望學生能在邁出校園的同時
也能夠擁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來面對日後種種的挑戰




自由時報的報導

老師考卷中道歉十次 學生感動落淚 【09:40

〔本報訊〕媒體報導,近來網路上流傳一份國小畢業考的另類考卷,一名國小教師在考卷中出了「看完就有二十分」的送分題,考題中向學生道歉十次,希望學生原 諒他曾犯下的偶爾上課遲到、罵人等過錯,讓考試中的學生當場感動落淚,監考老師還以為是考題出太難了。

南投縣光華國小 簡姓 老師出的這份「老師道歉」另類考卷,近來被網友廣為流傳, 簡姓 老師受訪時說, 許多 老師很難放下自尊向學生道歉,但老師也會犯錯,因此才會想到利用畢業考向學生道歉,「讓學生帶走一些回憶與感動」。

這題「看完就有二十分」的送分題,裡頭共出現了十次「對不起」,向學生道歉「常責罵你們不用功,但其實我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用不應該的言詞傷害了 你」等,讓學生看了相當感動,考試中不斷拭淚,也有學生在考卷上留下 向 老師悔過上課不認真、作業遲交等,讓 簡姓 老師看了感動地哭得淅瀝嘩啦。

對此,光華國小校長陳碧桃說, 簡姓 老師出的這個考題,有經過教務處審核通過,雖是二十分的送分題,但教育的意義絕對超過二十分。 

光華 國小簡 老師:

 

教書17年。天天與學生拉扯、周旋。很無力,很疲倦!要如何教會他們自愛、誠實、肯負責?做錯了事,要懂得道歉,而不是光會報怨?

擔任生活教育組長的我也常聽到同事「告狀」:「學生見到老師連招呼都不打,生活教育太差了,有待加強!」聽到這樣的評語,實在汗顏!我開始思考:天天耳提面命、「加強宣導」,到底有多少成效?

我決定改變這一切。就從我開始。

不再等待學生點頭問好,我先向學生問好:「吃早餐了沒?」「你看起來好有精神!」學生鮮少有不回應的,最少、最少,也有一個靦腆的微笑!好,我的信心增加 了不少。上課時,不再嘮叨著要學生多讀書,而是告訴大家:「老師又讀了一本書,內容很有趣喔……!」沒多久就有人向我借書。

原來是這樣!學生並不是愚癡、不受教的。他們也在等待,等待老師有「一個開始」!於是今年的畢業考,我出了這樣的題目:



監考的同仁對我說:「我以為題目太困難,搞得大家回答不出來,緊張得都哭了!」好些學生還在考卷上寫了一大篇的回應:「老師向學生道歉?這只有電視上才有的吧!其實我們才該說:『對不起』..。」結果閱卷的我也「情不自禁」流下了「男兒淚」。

謝謝你們。我的孩子們,你們教會我的,比我期待的還多出許多!原來說的再多,不如親身去做。

也許我得年年出一張「畢業考卷」,但我對教育的心卻永不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