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來臨了
時間也進入一年級下學期
小子們上課有比較收斂些了
但專注度仍要增加
是要讓這些小子們多學習什麼叫「真正讀書」的時候了
當然
平時的學習習慣與態度是最重要的一環

「把學習與讀書視為自然而然、理所當然」
 
這陣子要求「 懶惰鬼退散」和「上課寫筆記」、「整理考卷」
當然,小鬼們在學習著,我也盡力而為

在這過程中
孩子的逐漸改變
其實也讓我覺得很欣慰

那天尤魚事情沒完成,留下來完成訂正
結果終於完成了
在走廊上
我問了一聲
「你看,留到現在」
結果她的眼淚撲簌簌
我想我能體會尤魚的心情
只是拖延畢竟是壞習慣
我還是得堅持原則

尤魚是慢慢游的孩子
媽媽也頗為此頭痛
如何改掉拖拖拉拉的習慣呢?
這也是我和尤魚媽媽共同討論的問題之一

寫考卷也常常寫不完
所以我會給孩子多幾分鐘完成
班上的孩子也很能體諒
然為求公平,還是孩子自己還是得學會管理和分配時間

但是考前的海報 
抽到捷和圃
因為是考前一天,所以我就沒有強求些什麼
圃說時間太 趕,希望能夠延一期或找人代替
捷則是沒有交代,
然尤魚這回就大不同囉
因為畫畫是她的專長也是興趣 
所以不僅主動自願幫同學加油打氣製作小海報
而且一天晚上就完成彩色、可愛的海報了

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其實只要有動機、有興趣問題就迎刃而解
所以
尤魚 小姐
老師相信你一定就克服的

以前常晃神的阿凱
現在也很不一樣了
之前還跟姈吵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阿凱最近在社會科的表現令大家驚豔  社會是他的強項
不僅升上一級 而且也累積了不少棒棒糖
同時也變得積極、負責任了  散發出能做事的「光和熱」
manfu
希望晃神族的也能跟凱一樣開始振作

阿寬是學習較慢
還是有很熱心的孩子像阿中、小老師糖糖阿華
成績跟班上同學有些落差
但阿寬始終都以很正向的態度來面對
所以
對他,我有不一樣的標準
同學也不視為這是「不公平」
這是本班特別優的地方
「多給慢的人一個機會」

有時我在思考
「給他們多一點機會」到底對不對?

因為孩子會害怕權威而不敢犯錯
害怕被責罵而不敢去做
其實也少了被傷害的機會

但是,追根究底能不能「馬上辦」除了平時的習慣外,
更重要的是「熱情」和「對自己的榮譽感」

被看重、負予責任
孩子就能做得很好
 
加油喔!!六班的孩子們
向「翻滾吧,男孩」、「馬拉松小子」和「鯨騎士」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