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有時不盡然是父母對子女,有時子女亦可用理性溝通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
劇中李維倫的爸爸非常反對他從事街頭藝人的工作也反對他與現在的女朋友交往
因此常上演親子衝突劇碼

維倫要參加劇團徵選之前,父親仍然難以認同
而維倫對父親說了這一段話:

「爸,我知道你很反對,我當街頭藝人;反對我和純純交往。
但我想告訴你
為什麼我能夠有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就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偉大的爸爸
從以前就給我很多機會
現在,這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時刻
所以,我更希望能夠得到你的支持
希望你能看我追到夢想的那一幕…」

後來,偉倫的爸爸果然去了
當然也在表現同時,為自己孩子感到驕傲、為他喝采
維倫後來掉下來受傷
看他老爸老淚縱橫
「我就是怕他受傷,所以才不要他從事這工作…」
 
從這段,看到親子間的溝通,不一定永遠都由上對下
理性對等的對話,一樣可以達到目的
另外
彼此多交換立場與角度
想一想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為什麼會這樣要求
如此才能夠做有效 的溝通

在生氣、指責、咆哮時,情緒會讓我們言不及意
「退一步,才有更大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