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的事是小富讓阿安受傷的事,雖然是意外,看到阿安的傷痕真是心疼,雖然痛還是忍耐下來,微笑面對也沒有憤恨的表情,他真是個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好孩子。但是從小富的眼神看到驚慌,也同樣令人心疼,既然指甲剪了,也勇於負責,那就好好地彌補吧!老師希望阿安快快復原,也希望小富不要想太多。之後兩人還是能快樂的打球。
另一件是小葳和皓呆又互嗆,這兩小子真是吃飽太閒,你們要學學阿安和小富,互相心疼彼此的友情,都快畢業了,畢業照也照了,還像幼幼班學生一樣打來鬧去,互相嗆聲,真是…。自己當導師深深發現,成長真是有趣又不可思議的事。那天模考下午,看著班上打球、女生在聊天或玩遊戲的種種神情姿態,突然發現,他們還真得長大了。還好在這過程中,雖然也渡過許多風風雨雨,要讓他們「快樂」又有「自信」懂得彼此尊重,好像有那麼一點回饋了。就如同我當上老師的那一刻給自己的期許「樂觀」、「積極」、「謙虛」、「感恩」,縱使是如此的口號,卻是人生最重要美麗的源泉。當然有苦有樂,但這都是一部分吧!也因為有如斯的情感,才能感覺自己原來是那麼屬於這世界。心中有一絲絲的竊喜。不過當導師就像當媽一樣,總有擔不完的心,沒想到我這樣的年紀,就有了四十個讓我歡欣又擔心的孩子. 在這過程中有幾度真是很感到挫折,比如有些人的生活態度真的很散漫,雖然知道孩子的苦衷,卻還是忍不住會教訓。有的孩子也是怒氣沖天,背地裡用很難聽的字眼在議論,心中當然也曾沮喪痛苦、掙扎過,但我還是相信雨過天青。當導師好像就得背負著這樣的壓力,只要堅持是對的,就是調整方法,至少沒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但其中我還是相當感謝一些人,包括學校同事和一些成熟懂事的孩子還有一些熱心的家長。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夠兼顧課業與為師者的職責。 紙短情長,難以言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