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名:《把話說到心窩裡》

◎ 作者:劉墉

◎ 出版社:水雲齋

◎ 出版日期:2001

◎ 內容簡介:

這本書透過最生動的故事和分析教你如何

壞話好說、狠話柔說、大話小說、

笑話冷說、重話輕說、急話緩說、

長話短說、虛話實說、廢話少說、

把話說到心窩裡。


◎ 閱讀心得:

說話代表了一個人的智慧,會不會說話,表示一個人對他人的尊重與修養。好話壞話的差異,只在一念之間。懂得忍、懂得退一步想,其實是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作法,不僅避免了不必要的衝突與誤解,圓融、有智慧的話語,在達到溝通的目標之外,也促進了彼此的關係。

在本書裡所提出的案例,都是一些生活化的、發生在大家身邊的小事,而由這些小事裡,卻能見到大學問。

說話不是件容易的事,言者無心,然而聽者有意! 常聽別人說:「我只是照實說而已,你要怎麼想是你的事"!」這是所謂「直腸子」「快人快語」的人時常說的話;也常有人說:「話說的拐彎抹角,不是讓人感覺心機很重嗎?」但現在想想,話說得不好,造成他人的心理的傷害?不是更不好意思嗎?把話說得婉轉些,從「愛」與「尊重」出發,怎麼能說心機重呢?

 
實際
上來說,有時候自己也覺得自己算不上很會說話的人,所以有時也常使人受傷,事後都有些後悔。

 

像以前一個學生在期末回饋單上寫:「老師說我是啦啦隊(指把班平均拉下來的人)所以我覺得很難過,也不喜歡讀歷史了!」這件事,讓我自己反省了很久,也難過很久,因為我只是希望不及格的能夠努力一點,確沒有尊重到不及格的同學,也影響了他學習的興趣。由此可見壞話的殺傷力,說話的力量果然不容小覷。

 

另一次,則是最近班上的孩子阿韋在作文寫的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沒有仔細看,但內容大致是「最近老師說我進步很多,還問我進步的秘訣,所以我很高興,我要好好努力!!!」那是我個人對孩子進步,由衷的感受。所以不同的表達方式,造成的效應也不同。

看了這本書後,從很多的小故事中發現,把話說到心窩裡,最重要的是從不同的角度想,才讓人感到溫暖並且有效完成溝通,真是「小話語,大智慧」呢!

 

◎ 佳句摘要:

「話」人人會說,只是不見得人人會說話;有話好說,不見得人人說好話。(p.4)

最能把話說到心窩裡的,總是最能為別人著想,也總能退一步思考的人。

有些菜要大夥快炒,有些菜要文火慢煨,有些話要開門見山,有些話得撥雲見日。---你聽我說完哪。說話,最大的藝術就在一句話你怎麼說。哪件事先說,哪件事後說。尤其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如何說到重點,製造氣氛,造成最好的效果。

語言的真誠。談到誠實,有誰說話百分之百誠實。不錯,你可以不夠百分之百誠實,但是你可以百分之百不撒謊。

以退為進的說話方式。表面上看來是「退    」,是「自謙」,實際是「以退為進」,先主動讓自己「利空」,然後「利空出    盡」、「自谷底攀升」。

會說話的人,總用言語肯定別人,關懷世界,使自己看得開、看得遠,交更多的朋友,也活得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